close

86159  

生活中的瑣事太多心情太繁雜
難得有個假期,就想流浪
出國前的忙亂導致小熊管家完全沒有時間準備任何行程及功課
好在有個萬能且小小控制慾的妹妹,搭配著隨興又全然相信她的姐姐
這趟11天10夜的東馬流浪記在完全沒有任何先備知識下,就此展開~~
這趟旅程很多的驚喜(可能是因為我完全沒有做功課,所以看到什麼都很開心)
因此,這個流浪記會寫幾篇,何時會寫完,小熊管家我也不確定
而這[前言篇]寫是有些細碎的注意事項跟心理準備,還請參考喔!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
1.[東馬]
什麼是東馬?對有跑馬拉松的小熊管家來說,東馬=東京馬拉松
可是當我講出來,被我妹狠狠瞪了一眼~[馬來西亞東部]啦!
當她很認真地跟我說[妳想要去西馬還是東馬?]
我心裡想的是兩邊都去不就好了,反正就像台灣一樣,玩一玩西邊在跑東邊啊!
但是當我看了地圖,發現人家馬來西亞可大著呢!東邊西邊還隔著海~~
當下慶幸自己沒把心os講出來,不然一定會被我妹罵慘~
也心想,真對不起我高中地理老師,全把學的都繳回去了!!

 

2.[右駕狂飆2000公里]
在台灣本來就愛騎車開車趴趴走的小熊管家
聽到妹妹的規劃是自助旅行且讓我在馬來西亞開車
二話不說,馬上答應~
雖然是右駕,但我一點都不緊張,因為之前就已經在日本開過車了
不過提醒想要在馬來西亞開車的朋友
記得要去監理所辦國際駕照(BTW,在日本開車的話,只需要駕照日文翻譯本)
要攜帶[身分證,重機駕照,汽車駕照,250元,兩張兩吋大頭照]
為何帶重機駕照?因為之前看有網友分享,即使預約汽車了,但是到當場仍沒有車
怕有這種情況出現,所以在國際駕照上我也特別註明了可駕駛機車

到了現場,好在我們很順利地租到了汽車(如何預約汽車,之後文章會介紹)
在東馬開車的感覺會比較像在台灣的南部開車
地方很大,車輛沒那麼多,但是都很猛,比台灣人開車還衝
因為我們的行程需要開上神山,所以有很大一段都是山路
他們的山路很好開,完全不用太擔心(可能是因為小熊管家常開蘇花公路,所以覺得他們的山路又直又長)
行人也很衝,走在路上過馬路都是從路中間穿過,很少走行人穿越道(應該說也沒什麼行人穿越道)
當時的我們也就這樣跟著一群馬來西亞人過馬路,不然會不知道何時該走過去

只不過開車要注意四件小事
第一:路上有很多[輪下魂],代表著常有動物在過馬路但都不幸身亡
       就曾看過狗,貓,蛇,猴子,蜥蜴(沒錯,就是那種身長100cm的大蜥蜴)
       所以請要特別注意路況
第二:台灣的路除了汽車行走的路面,一定會留一部分是給機車和行人行走區
       馬來西亞沒有,所以機車是騎路中間,你要超車,就是像在超汽車一般
       重點是,路面落差很大,一開始不習慣可能會有一邊在柏油路上一邊在泥濘裡的驚險狀況
第三:在馬來西亞加油比較特別,沒有在台灣那麼方便(油價還蠻便宜的啦!)
       車子開進加油站,停好在某個加油亭
       要有人走到窗台告訴店員你是幾號加油亭的車子,要加什麼油幾公升
       付好錢後,店員設定好後,才開始加油
       當然,如果多付錢了,是可以退回,只不過還是覺得怎麼那麼麻煩啊!我不能直接說加滿嘛!?
第四:自駕旅行很方便,但一定要發揮看地圖看路和找路的強大潛力
       因為當地的機場或觀光景點都只有市區的小地圖,出了市區只有概略地圖
       且路標沒有很明確,指示牌也隔好遠才會再有一個
       小熊管家和妹妹算是方向感不錯的人,所幸沒迷什麼路     

不過如何,好在我們都人車平安(馬來西亞人也平安)的回到了台灣



3.[熱水澡是奢侈] 
馬來西亞人不愛洗熱水澡(這是我們詢問過好幾次的結果)
即使現在是他們的冬天,一樣有點熱
所以他們覺得我們冬天夏天都需要洗熱水澡,覺得很奇怪
因此不論是住背包客棧還是旅館,大部分都只有電熱水器的裝備
而那種電熱水器的熱水真是少得可憐
直到我們住到了華人開的旅館,才真的開開心心洗了場熱水澡



4.[友善的回教國家]
友人曾問說[馬來西亞很多回教徒耶!這樣會不會危險?]
其實大家可以不用過度緊張,馬來西亞人大部分都非常友善
沒有什麼宗教種族的問題(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們是觀光客的原因啦!)
只是會在很多餐廳門口會看到不提供豬肉的標示
不過在服務的部分,台灣的服務業還是略勝一籌
不論是在服務品質,態度還有積極度,台灣真的強啊!
但是有一點不得不佩服,就是他們的外語能力比台灣人強很多
在馬來西亞用英文溝通的很順暢,他們甚至可以用中文溝通
最後一天在背包客棧遇到的法國媽媽非常有感受
她說她也曾經到台灣來自助旅行,台灣的外語溝通能力相較之下弱了許多
這點可能是台灣在發展觀光的層面特別需要注意的區塊

btw,當地的外國旅客非常多,也有很多亞洲人
中國大陸及韓國是大宗,台灣人少少但也有遇到兩三組
最妙的是沒遇到什麼日本人,不知道是不是跟第二次世界大戰時的陰影有關

 

5.[便宜又划算的生態之旅]
我們坐的是亞洲航空直飛東馬的最大城市亞庇  
是神奇的妹妹大人搶到我們可以的時間又算便宜的機票
一個人來回平均約5000元新台幣(還有買一位20kg的行李喔!)
(當然步算最便宜啦~因為已經到了台灣寒假時段)
回程是早上7:00的飛機,所以真正在行程是10天10夜
整趟旅程包括吃住和交通(不包括買紀念品的錢),一個人也只要26000元左右
而我們走過的地方有~亞庇,威士頓,神山,西碧洛,山打根,京河,古達
東南西北每個點都去了一次 
強烈建議,如果有人會開車,自駕旅行真的比跟團划算太多太多太多了
 

arrow
arrow

    藍圖小板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