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IMG_1386  
IMG_1611      
從小就喜歡看一些很冷門的書,就喜歡做一些特殊的夢
能到[馬達加斯加]旅行,一直是放在心中很想完成的夢想
一是為了看看國中地理老師所說的[平行台灣]到底跟台灣一不一樣
二是為了看看我夢寐以求的[猴麵包樹]
今年初,有幸找到一群願意一起瘋狂成行的夥伴,六個瘋狂女生
終於在今年7月,踏上了非洲的陸地,完成了這心願!!

同樣的,喜歡先把一些難以歸類的想法放在前言
好讓想成行的朋友有些心理準備
第二篇~第五篇將把11天的行程分成四大部分來介紹
接下來就來看看我眼中的馬達加斯加吧!!
IMG_1246  

(第一)簡單介紹

馬達加斯加位在東非大陸旁邊,跟莫三比克只隔個莫三比克海峽
南半球,被南迴歸線穿過(23.5度),所以被稱為平行台灣
跟台灣一樣是有點地瓜狀,但是比我們大12倍
人口卻一樣多(可見台灣的人口密度有多大啊!)
七月的我們是熱呼呼的夏天放著暑假
但在當地是乾季又是冬天,學校放著寒假
氣溫大概是15~20度左右,觀光淡季(歐洲人喜歡12月過去避寒)
我反而覺得是非常適合亞洲人過去避暑的地方
IMG_0671  

(第二)旅行社或是自由行?

因為我們想去的點實在太冷門了
所以我們當中有位非常熱心的寶拉小姐很認真地幫忙找旅行社
畢竟,去非洲自助旅行,感覺還是有點危險
後來找到[佳繽旅行社],寶拉小姐一直很驕傲地表示[沒有惡評喔!]
雖然我們沒有領隊,但是旅行社有專門協助我們的小姐
寶拉小姐天天跟她用line連絡之後的行程,當地的地陪也很友善
所以真的不用擔心在非洲的安全或被丟包的問題
整趟行程真的很棒!唯一的小缺點就是~很貴!!!
可是,只有六個人的冷門行程,加上住的吃的還有整個安排真的不錯
所以貴一些就算了,大不了回台灣勒緊皮帶生活囉!!...:)
IMG_0981  
IMG_1004  

(第三)飛行與過境

為了省錢,所以我們沒有領隊
整趟行程的轉機都是靠自己,錯!應該說靠萬能的寶拉小姐
到達模里西斯還有馬達加斯加,都會有司機和地陪等著我們
這點倒是不用太擔心!
晚間從桃園機場坐國泰到香港,大概一個小時多一點點的時間
到達香港時已經半夜,再報到,準備長途飛行,目的地是模里西斯
原以為沒多少人會飛去模里西斯,沒想導是我們想太多了
坐上了模里西斯航空的大飛機,開始吃著飛機餐看著[杯麵]
過沒多久就開始昏迷,一路睡到模里西斯
飛行時間約九個半小時,我的同伴們都很佩服我怎麼可以一直睡都不起來!哈!
到達模里西斯已經是早上八點左右,晚台灣時間四個小時
這時應該有人會好奇為何不直飛馬達加斯加(其實這是我們當時的疑問)
因為過境模里西斯居然還要看財務證明
在辦證件時還需要影印你的存摺,證明你的儲蓄有台幣三萬元以上
那時還在想這國家怎麼有點囂張,只是過境,有必要要這樣啊!?
到了以後,才知道這真的是非洲的渡假天堂啊!
且這裡的國際機場規模也不小(比桃機小一些,但感覺更國際化,放眼看去各式各樣的人種和服飾啊!)
因此所有要去馬達加斯加的人都得在這裡轉機(馬達加斯加的首都也無法容納大飛機的吞吐量吧!)
於是我們在模里西斯玩了一天,住在過境飯店裡一晚
第二天中午才坐一個半小時的馬達加斯加航空前往首都[安塔娜娜利弗]
馬達加斯加時間,晚台灣五個小時回程的飛機比較緊湊,24小時內轉3班飛機回到台灣IMG_1221  

IMG_1451  

(第四)安全與危險

雖然已經有兩三次自助旅行的經驗
但這次的經驗,我強烈不建議在馬達加斯加自助旅
曾經在其他部落客的文章中看到海關會勒索沒想到,居然真的發生在我自己身上
可能是我的行李廂太大太漂亮(我的是湖水藍,建議帶低調行李箱前往)
但是當想勒索我海關人員打開行李箱時,她(沒錯,是一位阿姨)整個傻眼
因為我行李箱很空,只有一個個用塑膠袋裝好的旅行衣物,沒有任何紀念品
她甚至還直接伸手問我[巧克力?]我直接回答[我不喜歡巧克力,我沒有巧克力]
我猜,她可能以為我從模里西斯來,就會買些巧克力等伴手禮
殊不知我是這團裡面唯一不帶任何零食和泡麵的人
最後,她只好摸摸鼻子拿了一袋在模里西斯買的香草茶(裡面有25個茶包,台幣20元)
遇到這種情況,建議就裝傻裝可愛或裝聽不大懂英文
不然在這種國家,且旅行的第二天,能不讓自己惹麻煩就盡量讓自己全身而退
此外,我們還遇到警察臨檢,而那位警察也直接在馬路上向我們的司機要一些[小費]
也是讓我們有點覺得雖然聽說過,但也太明目張膽了吧!
此外,我們這群人很愛慢跑
原本還想說可以在我們的慢跑紀錄中留下些在非洲的足跡
但即使是在首都五星級飯店旁的湖岸跑一圈
我們的地陪都強烈建議不要,還說在飯店裡跑就好
小小題外話,他們的五星級飯店裡的健身房,在兩年前就收起來了=__=

從模里西斯到馬達加斯加,兩個國家的基礎建設落差太大
即使在首都的夜晚,路上沒什麼路燈,還有攤販是在路邊點蠟燭做生意的
道路建設也很糟糕,不可能自駕,一定要跟當地的團
只有城鎮有柏油路,其他地方大部份是泥巴或石子路
我們就問,如果雨季怎麼辦?他們回答,就不能進來觀光啦!=___=
還有在機場,觀光景點,五星級飯店外面,都會有小孩子直接跟你伸手要東西
看了會很不捨,但也知道直接給不是件好事,都只能匆匆跑走

IMG_1359  

(第四)幣值與購物

模里西斯的幣值和台灣差不多
因為是很國際化的國家,所以東西沒有比較便宜
馬達加斯加最常使用的紙鈔是2000元和10000元
就是台幣20元和100元(付小費或是買東西常用)
馬達加斯加的東西真的比較便宜
我們喝過最便宜的玻璃瓶裝雪碧是台幣8元(沒錯,你沒看錯)
而且味道一模一樣,不是假的!
此外,如果要買紀念品,我強烈建議在當地買
在看猴面包樹的路上,有很多村民用木頭做出的木雕
大的台幣100元,小的台幣50元,我買了一大兩小
到了首都想再買那麼可愛的又便宜的東西,已經找不到了
讓我現在非常懊悔為何不多買一點!!
且這樣子也比較便宜也能直接照顧當地的村民
所以如果有人也要去看猴麵包樹,請直接在那裡買,會比較划算喔!

IMG_1779  

IMG_1635  

(第五)餐點與泡麵

倚仗著本人堅強的腸胃,加上想說既然出去玩就要吃當地食物
所以我的超大行李箱裡沒有任何零食和泡麵,只有五片牛渣糖餅乾
(所以我的行李只有13公斤,也讓那位海關阿姨失望了!)
因為參加的是旅行團,所以都幫我們安排的好好的
前幾天因為靠近海邊,都是海鮮大餐
真的是大餐!滿滿的蝦子,螃蟹,魚,小章魚...等,六個女生(其中一人還吃素)根本吃不完
後來進入西部的雨林區,飯店走法式路線,好吃,但每餐都大概花了兩個小時
回到了首都,大部分安排是中式餐廳,還不錯吃,只是米的口感不習慣
其中一餐跟地陪要求說要吃馬達加斯加的當地料理
地陪真的幫我們安排,只是是在高檔餐廳吃馬國料理
老話一句~怕我們腸胃不適!(這是需要擔心的啦,只是仍有些可惜!)

整趟行程中,因為吃太多法式餐點了
所以有個晚上,大家把帶去的台灣泡麵拿出來配水果吃
有炸醬麵,肉骨茶麵,泡菜麵,麻油雞麵還有牛肉麵
那個[台灣之夜]大家都印象深刻且吃得好開心,台灣的泡麵真的是讚到不行啊!
此外,下次出國10天以上,我一定要帶[鱈魚香絲]
他真的是大家的好朋友,在車上啃一啃,即使暈車,心情都會變好!...:)
  
IMG_1692  
IMG_1672  
IMG_2021  

(第六)崩壞的現況

正式要飛入馬達加斯加上空時,很興奮
一直在幻想著會看到什麼?綠油油的一片嘛?
錯!是一大片一大片的黃土色,點綴著零星的綠樹或是有草的小山丘,還有一些些的田地
就房子來看,因為曾被法國殖民過,所以長得都很可愛,而且非常鮮豔
但是近看,都已經斑駁沒有維修
整個大環境來看,原始森林已被破壞地非常嚴重
就只在原土地上種植桉樹(長得快又直),成樹後就馬上砍伐再繼續種小樹
所以土壤流失嚴重,生態破壞地相當誇張
看到這種一片荒蕪的狀態,感覺很無奈~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藍圖小板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